BIM模型施工混合現實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

BIM模型施工混合現實解決方案

BIM模型施工混合現實解決方案

BIM模型施工混合現實解決方案
讓辦公室和現場的施工團隊看法一致是極大的挑戰:使用 3D 模型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可能無法事先掌握施工場地的各種條件;另一方面,現場工作人員可能沒辦法理解設計意圖,或者會發現模型和現場條件之間存在某些差異,所以經常發生雙方無法輕易的互相協調。追根究底,原因乃是工程的利害關係人無法以相同的方式『看到』、『體驗』、『理解』同一件工程。
混合實境技術 (Mixed Reality, 簡稱 MR) ,例如配備 HoloLens 2 的 Trimble XR10 ,可以幫助所有相關人員對工程的共同理解。通過 Trimble Connect 等雲端協作軟體,辦公室團隊可以輕易地與現場工作人員共享 BIM 資料。使用 Trimble XR10 強大的視覺化功能,工作人員可以查看套疊在現場環境的 3D 模型並與其進行互動。藉由將 BIM 模型直接帶到工地,而不是為了讓成員瞭解而將其降級為 2D 圖紙,您可以發揮 BIM 模型的最大價值。
當工作人員可以視覺化工程細節以及施工流程時,他們可更了解工作現場以及系統和裝置之間的相互關連。他們也能對工程提出問題或疑慮,讓辦公室團隊能夠即時回應和解決隱藏錯誤,更加專注於出現的問題。
經由擴大參與工程建設的成員彼此間的溝通和對工程的理解,混合實境正在協助具有遠見的團隊縮小現場和辦公室之間的差距。

用混合實境連結工地現場與辦公室的4種方法

1. 確認設計想法,加強對工程的了解
經營團隊和施工團隊通常不會參與設計階段,因此,當現場正在建造或安裝時,對工程設計的不了解可能會阻礙施工並導致工期延宕。當團隊還在使用傳統獨立作業的方式工作時,以上問題會經常發生,每個團隊都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流程,而沒有對工程有整體的認識。
使用Trimble XR10 ,您可以有效地向所有相關人員傳達設計想法。在施工前期規劃階段,您可以向工作人員展示套疊在現場的 3D 模型,並鼓勵提問來提高他們的理解。他們甚至可能會發現隱藏的誤差或衝突,幫助您在工程中提早發現和解決問題。然後,工程一旦開始,您就可以繼續使用 Trimble XR10 分享模型資訊,並幫助團隊了解他們正在合作建構的內容,當團隊對預計的完工成果有共識時,他們便能以前所未有的效率進行合作。  
2. 避免衝突並減少重工
施工設計在施工過程中會因為各種原因不斷修改,突發狀況有時候比整體團隊的反應速度更快,尤其牽涉上下或橫向的溝通。 例如,可能需要一個工程變更單,但工程數據管理部門 (VDC) 需要時間來改圖。現場工作人員並不會事先延展完工期,但是接踵而來即時狀況,最終會造成連鎖反應拖延到施工進度。如果沒有紀錄與有效溝通 BIM 模型和竣工圖之間存在的差異,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系統衝突、違約或是付出更多修改成本的問題。此外,參與人數眾多,每個角色對工程抱持不同看法,對於施工也有相對的影響。
借助Trimble XR10 ,您可以加強整合團隊之間的協作,提升檢測錯誤並解決問題的效率。現場施工時,工作團隊可以輕易發現與解決突發狀況,並視覺化新的修改內容融入實際現場的情形,避免一系列日後可能發生的更大問題。當所有團隊對工程具有共同的視覺概念時,可以更有效的彼此協調並避免延誤工作進度,導致產生更多的變更單、RFI 和重工。
3. 遠端管理工程並協助工作人員
在風險較高的時期,例如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時,可能會限制進入工地人員數,這會使工人在需要時難以獲得幫助。無法到現場的主管或技術專家,與現場人員在溝通上產生障礙,也無法親自解決問題。
藉由遠端協助應用功能的幫忙,工作人員可以使用Trimble XR10 與不在工作現場的人員共享即時狀況。非現場人員,如工務經理或 VDC 設計工程師,可以直接從他們的電腦螢幕上看到模型套疊在實際工程現場,因此他們看到的資訊與現場團隊一致。工作人員可以即時獲得所需的支援,確保不會延遲進度的情況下完成工作。同樣,遠端團隊成員、遠端工作人員可以在保持聯繫和即時掌控工作現場的同時,避免冒著過多的安全風險並且進行非必要的差旅。
4. 改善預鑄流程,指導現場組裝
建築承包商使用預鑄來提高生產力並節省成本,但是預鑄組件的成功取決於精準的設計以及對組件如何適應現有環境的充分瞭解。團隊還需要能夠在現場解釋模型設計,才能正確安裝組裝預鑄組件。
借助 Trimble XR10 ,您可以進一步利用 BIM 來改善預鑄流程。團隊可以在工作現場使用更易於視覺化的 3D 模型,而不是使用一般工人難以理解的 2D 圖紙。利用套疊在精確定位上的模型進行安裝指導與驗證,可以有效減少時間和材料的浪費。您甚至可以使用 Trimble XR10 組裝排序功能,按部就班指引現場作業進行,以提高效率和準確性。

通過混合實境連接工作人員和工作流程

混合實境加強了BIM模型的功用,讓所有人都能在工程現場(而不僅只在辦公室內)使用它。借助 Trimble XR10 上 HoloLens 2 與 Trimble Connect 的組合功能,您可以提供利害關係人對工程的前所未有的了解,並雲端共享並同步工程的最新資料,從此打下未來《互聯建築》 (Connected Construction) 的基礎。當每個人都在同一頁面上時,他們可以更輕鬆地進行交流和合作。

通過在現場和辦公室的團隊間來回共享 3D 資訊,您可以達成以下目標:

-改良設計審查
-提早解決問題
-遠端管理工作流程
-更有效規劃工程
-改善預鑄和製造

Trimble XR10教學中心

尚未加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