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解決方案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Trimble X7 為保存歷史建築提供快速、準確的全面性解決方案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Paul3D,荷蘭一家成功的企業,專門為建築業客戶提供基於相機的 3D 虛擬遊覽服務。然而,許多客戶進一步提出想要更精確3D資料的需求,用於歷史建築進行維修和修復,因此他們決定引進Trimble雷射掃描技術,進一步擴展他們公司的業務。

利用雷射掃描對歷史城鎮進行古蹟保存

Franeker是荷蘭西北部Friesland省的 11 個歷史城鎮之一。Franeker成立於西元 800 年,是許多標誌性建築的所在地:大教堂、大學、市政建築以及建於 1800 年代的著名天文館。Paul3D的一位客戶 Provrex 需要產製Franeker歷史中心的完整 3D 模型,用於新照明的設計,藉以突出該鎮建築瑰寶的美感。

Paul3D當時正要開始嘗試使用新款的Trimble X7 為這些客戶蒐集點雲,因此他們進行了一些測試來驗證此類應用的可行性。他選擇位於荷蘭Gooi 地區Naarden Fortress的Utrecht Gate作為範例,結合 Trimble X7的掃描點雲和照片,產製了精美的3D模型向Provrex進行展示,它們對模型成果感到非常滿意,並對Franeker專案的前景充滿信心。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令人驚豔的使用體驗

Paul3D負責人 Paul van der Linden表示:「我們兩天內利用Trimble X7在Franeker進行了 125 次掃描,然後花了三天時間利用數位相機拍了5,000 張照片。」,Paul3D使用Trimble X7專屬的Trimble Perspective軟體來操作儀器,在現場即可瀏覽點雲資料與進行多測站自動拼接。最終他們利用點雲與影像為設計師產製了一個Autodesk 3DS Max模型。
Paul3D在整個城鎮的歷史街區以大約 20m 的間距進行掃描,「這進行得很快,每測站只需要4 分鐘」Paul van der Linden說。此外,Trimble X7 具有45°自動水平補償功能,每次掃描都會自動拼接到相鄰測站,因此可以很輕易地檢查點雲的完整性以及它們的品質。
「如果沒有雷射掃描技術,我的客戶將需要尋找建築物的設計圖紙,而這種舊建物多半沒有保留設計圖紙,而利用人工/全站儀測量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為設計師產製一個模型。」 - Paul3D負責人 Paul van der Linden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不斷成長的業務量

有了一次成功的經驗後,Paul3D開始在許多類似專案中廣泛使用他們的Trimble X7。「例如最近在阿姆斯特丹產製了一座消防站和一座舊建築的模型,另外還有一位客戶需要對一座紀念碑的複雜部分進行掃描,以便他們設計後續修復方案……」Paul van der Linden說。
Trimble X7現在是Paul3D的首選工具。掃描作業和資料處理的工作流程幾乎與他們基於相機的流程一樣快,但提供了更詳細和尺寸更真實的 3D 模型。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我喜歡的關鍵之一是相當簡單的工作流程和在現場即時地自動拼接點雲。」 - Paul3D負責人 Paul van der Linden

Trimble X7 關鍵特色

雷射掃描技術應用–歷史建築保存
-快速掃瞄(含影像最快2分34秒∕無影像1分34秒)
-360°×282°超大掃描範圍
-穩定品質點雲(在20m時,3D定位精度3.5mm)
-45°自動水平補償
-非測量專業可使用
-現場瀏覽點雲資料
-現場多測站自動拼接
尚未加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