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s&Software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解決方案

Sensors&Software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sensoft_new_logo.jpg - Sensors&Software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1.jpg - Sensors&Software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自從2001年第一代Conquest®100探地雷達(GPR)問世以來,Conquest®100一直在幫助承包商在混凝土中定位嵌入式物體。在大多數情况下,專業人員正在尋找鋼筋、導管和供電、通訊電纜,以避免在切割或取芯混凝土時破壞這些設備,因此定位鋼筋的位置、數量和牆面保護層深度對於建築物結構分析至關重要。
下面的範例說明了如何使用Conquest®100定位混凝土板下的空隙、鋼筋腐蝕以及協助法醫調查。
 
確定混凝土中的空隙
透地雷達波反映了物體介電係數材料的變化,反射强度由這些材料的差異決定。掃描混凝土時,透地雷達波會在遇到嵌入的物體時反射,例如金屬鋼筋、塑膠導管,甚至是板的底部。在地面上的混凝土板情况下,探地雷達也可用於定位有時在混凝土下方形成的空隙。
混凝土下的空隙會產生强烈的反射,這是因為混凝土的特性與下方的空氣或水填充空隙之間存在很大的對比。瞭解空隙的位置非常重要,以便在空隙過大以及該區域的混凝土裂縫或坍塌之前,將其注入水泥漿去防止未來災害的發生。
在下面的例子中,一家工程公司決定用透地雷達調查工廠地板裂開的位置,為了初步瞭解板下的構造,第一步先利用線掃描(Line Scan)去進行大範圍評估掃描。
2.jpg - Sensors&Software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圖1:透地雷達波形顯示出一個空隙,是因混凝土與充滿空氣的空隙之間的介電系數相差甚大,故產生強烈的反射。
 
混凝土中的鋼筋訊號顯示為雙曲線(圖片頂部附近),有趣的部分是在鋼筋下方15 cm和30 cm水平位置之間觀察到的强烈反射。
執行完線掃描後,為了得到更詳細的資訊,第二步執行網格掃描 (Grid Scan),我們規劃了兩個尺寸為2.4 m x 2.4 m的網格,以獲得空隙的面積範圍。最後,在Ekko Project™後處理軟件中去合併兩個網格,合併後得到一個2.4 m x 4.8 m的區域。
執行完網格掃描後會產生深度切片,深度切片通過顯示大約15cm深度標記處的一些異常情况來確認線掃描中看到的情况(圖2)。這些異常以紅色顯示,為反射强度較高的區域。
3.jpg - Sensors&Software Conquest®100  鋼筋定位的手持式透地雷達
圖2:混凝土板底部的深度切片以紅色顯示空隙的橫向範圍。
利用Conquest®100收集大型網格並將其結合到Ekko Project™中的能力
可快速、輕鬆地視覺化大面積區域,尤其對空隙檢測非常有用。
腐蝕檢查
透地雷達同樣可以被使用在檢測劣化的混凝土,可以藉由電磁波在此區的衰減以及鋼筋所產生的散射得知。例如,完整的鋼筋比腐蝕的鋼筋反射更多的能量,掃描完後尋找訊號較微弱的區域,即可初步辨識為可能有劣化的潛在區域。產生劣化可能是因為被水滲入(即使腐蝕過程尚未開始)或鋼筋自身腐蝕所造成的。
原文出處: https://www.sensoft.ca/blog/gpr-concrete-scanning/
尚未加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