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知識學院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Ashtech/Spectra (阿什泰克/光譜) 在2012年推出獨特的Z-BLADE定位技術,它允許測量員在有GNSS系統的地方就可以工作,使得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或低效的地方,如茂密的樹冠或市區工作更富有成效。這項新技術已經成功的運用在了ProMark800/220 GNSS接收儀中。本文介紹了如何在困難的環境中,提高了定位的可用性,並對比沒有Z-BLADE技術的產品。

關鍵字 ASHTECH/SPECTRA;Z-BLADE;障礙物、密林惡劣環境下定位;GNSS定位系統

引言

內置Z-BLADE技術的接收儀可以在具有挑戰性的,甚至是傳統GNSS設備不可能完成的環境下測量,例如工作在城市的高樓峽谷中,或在森林茂密的樹冠下。這些都是測量員工作越來越頻繁的地方,他們想在這樣的地方獲得數據,而不僅僅是在開闊的環境下測量。阿什泰克回應這一需求,開發的Z-BLADE定位技術,這是目前唯一可在GNSS覆蓋範圍內即可工作的接收儀。這種獨特的技術,精心優化組合不同的GNSS的訊號和數據處理,由此產生的“GNSS-中心”的演算法帶來了不依賴於GPS系統的獨立性,並允許GNSS的衛星訊號的任意組合一起使用。Z-BLADE GNSS-中心的技術增強了在收星困難的條件下的RTK定位可用性,這反過來又使測量員的工作更富有成效。Z-BLADE的獨特方法具有明顯的優勢和超過傳統的“GPS - 中心”的GNSS解決方案。

Z--BLADE 技術介紹

Z-BLADE GNSS -中心的定位技術的開發,基於多年GNSS經驗和知識 。目的是更好地利用未來所有的GNSS衛星訊號,避免不必要的依賴單獨的GPS衛星訊號。大多數高精度GNSS設備製造商展示他們的產品作為GNSS接收儀,通過展示他們如何跟蹤和使用GPS以外的訊號。其他則證明GNSS衛星帶來額外的性能改進(位置精度,可用性和可靠性),和所有的人得出結論相同,GLONASS,伽利略和北斗系統提供了寶貴的擴增。但他們的方法是“GPS-為中心”的,在這個意義上,依然依賴於GPS訊號,並且必須需要的最低的4,5或6個GPS衛星才可以進行位置計算。

Z-BLADE GNSS-中心技術相對比較簡單,它假定在天空中的每顆衛星之間是相等的,可以互換使用衛星訊號,進行位置計算。在這種方法中,解決了GPS訊號的基本依賴,且RTK定位可以沒有GPS衛星。這種方法顯著增加了潛在的衛星可用性,即使是在多顆GPS衛星不可見或完全不可見的地方,只要有足夠的剩餘GNSS衛星,RTK接收儀依然可以獲得固定解。圖1說明了GPS-中心演算法和GNSS-中心演算法的區別。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1:大多數GNSS接收儀GPS-中心演算法(左圖)。如果沒有足夠的GPS衛星,則不能計算出位置。Z-BLADE GNSS-中心演算法(右圖),GLONASS和GPS衛星定位一視同仁 ,只要有5顆衛星,則位置就可以計算。

上面這兩張照片之間的差異是很清楚的,首先介紹了標準的GPS-為中心的方法,目前市場上的大多數GNSS接收儀採用了這種演算法。如果沒有足夠的可見的GPS衛星(例如,只有3個GPS衛星),那麼沒有位置可以被計算出來,即使一些其他的GNSS(GLONASS)的衛星可見。第二張圖片顯示的Z-BLADE的GNSS - 為中心的方法。在這種方法中,所有可用的衛星被認為是彼此相等的。沒有要求有一個最小的GPS衛星數量,提供了所有可用的衛星的總數就足夠了,RTK定位是可能的。

Z-BLADE GNSS -中心技術帶來了一些重要的優勢。首先,它使他們能夠工作在受阻的地區,即使那裏以前GNSS的可用性是非常有限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感謝Z-BLADE的能力,利用所有可用的衛星訊號,並計算出位置,而不必依賴於GPS訊號的最小數目,Z-BLADE用戶受益擴大的GNSS的工作環境。Z-BLADE還提供了GPS訊號由於外部干擾(如強抗干擾GPS L1/L2頻率上),這些訊號可能不適合位置計算,這樣的情況下 Z-BLADE能夠使接收儀繼續輸出位置,只要使用其他GNSS的訊號(如GLONASS)就可以了。此外,GNSS -中心的能力帶來了額外的能力和獨特的計算位置,只使用一個特定的GNSS(非GPS)系統。Z-BLADE可以使GNSS接收儀工作在只有GLONASS的模式或北斗模式。雖然這不是一個典型的操作模式,但是客戶需要保證他們的設備隨時可以使用,即使GPS系統停運或拒絕服務。我們可以列出以下Z-BLADE技術測量的好處和優勢:

- 在惡劣,阻撓,衛星能見度較差的環境中的位置計算。

- 位置計算,即使在GPS L1/L2受到干擾的情況下。

- GLONASS ,北斗或伽利略單獨模式,在特殊的情況下。

- 快速和強大的RTK修復甚至包括VRS -遠距離基線,MAC和FKP網路。

- 優化與第三方基站運行。

應用實例對比測試

為了證明Z-BLADE技術優勢,我們進行了廣泛的測試,採用ProMark220對比採用了傳統的GPS-中心技術的其他廠家的類似產品。GNSS-核心的好處在嚴重阻礙的條件下是尤為明顯的,我們選擇了一個試驗現場,見圖2。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2:測試區域和測試軌跡。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3:測試設置-在控制點(A點)。

整個測試區域在亭子和樹冠下方。此外測試軌跡的一部分經過一個夏天房子下的金屬屋頂,從而徹底阻止GNSS的訊號接收。軌跡如左圖2中所示的路徑,而圖3和圖4在點A,B和C中的測試設備和環境。ProMark220和對比的產品,分別使用自己配套的外置天線,並安裝在一個單杆上,如圖5所示。測試從控制點(A)開始,穿過軌跡(點B和C),返回到控制點(A),並停止在那裏兩分鐘。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4:B點(頂部)和點C(底部)的測試軌跡。

進行15個連續迴圈測試,以確保統計意義。在測試過程中,採用同一個基站和相同的GPS/ GLONASS的RTCM-3差分數據格式,測試現場距離基站1.3公里。進行了兩個測試,用兩種不同的參考站:第一個是ProMark800接收儀作為基站,然後用對比產品的基站進行第二組測試。這種方法使我們能夠測量基站接收儀對試驗結果的影響,並確保測試的基站,沒有接收儀品牌的偏見。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5:PROMARK220和對比的產品在同一杆固定,每個使用自有品牌天線。

圖6顯示了固定RTK位置,而圖7顯示了固定和浮動的位置。藍色圓點表示ProMark220位置,而黃點表示對比產品的位置。在圖7中,顏色較深的點表示固定RTK位置,而顏色較淺的圓點表示浮動位置。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6:固定RTK位置 - PROMARK220藍色(頂部)和黃色(底部)對比產品。

ProMark220和對比產品之間的差異可以清楚地看到。 PROMARK220內置Z-BLADE技術,提供固定和浮動位置,如表1固定解的比例要高得多。

 

ProMark 220

(Z-BLADE)

對比產品

全部曆元

1688

1632

固定曆元

908(54%)

411(25%)

浮動曆元

644(38%)

164(10%)

表1,結果,PROMARK220取得了54%的固定RTK位置,而對比產品只實現了25%的固定RTK位置。此外,PROMARK220在樹冠下固定RTK的位置,對比產品的固定的RTK位置是零!

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Z-BLADE技術在GNSS接收儀中的應用

圖7:固定和浮動位置 - PROMARK220藍色(頂部)和黃色(底部)的對比產品。

根據表1的數據,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 PROMARK220表現出更好的可用性固定RTK位置:固定解比例是對比產品的2倍以上。

- PROMARK220取得了比對比產品近3倍以上的固定和浮動解。

結論

今天的測量員正在尋找從新的GNSS 系統中受益,如GLONASS,北斗和伽利略。阿什泰克是第一個把這些新的GNSS訊號與GPS訊號具有同等價值進行定位計算的GNSS定位設備提供商。 GNSS-中心Z-BLADE技術目前內置在PROMARK800,PROFLEX800和ProMark220接收儀中。 Z-BLADE GNSS-為中心的方法解決了測量員在嚴重阻礙的條件下,GPS-為中心的產品和生產效率較低的地方的工作問題。 Z-BLADE技術還可以確保更短的時間內進行首次定位(甚至更長的基線),以及與其他廠商的基站最佳的聯合操作。

Z-BLADE產品有助於測量員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工作,並儘量減少採用替代測量工具(例如,光學儀器)。這種獨特的技術使測量員提高他們的準確性,效率和生產力,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GNSS設備投資的價值。

參考文獻

[1]  Ashtech/Spectra Z-Blade White Paper。

[2]  Ashtech/Spectra ProMark800/220 Manuals。

[3]  ProMark 800/220 Technical Note_File Management。

[4]  周忠谟,等,GPS卫星测量原理与应用,北京:测绘出版社,1997:215-217

 

尚未加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