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知識學院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您是否常常遇到此情形:明明設定都正確,也都顯示固定解,為什麼GNSS放樣的點位感覺還是不對?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由於地殼是持續不斷在變動的,這導致實際地面上的點已經不在原本的位置了,或應該說已經跟坐標量測的當下位置不同了。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解決方法-工地校正

幸好在實務上,小範圍內的點位會隨著地殼變動同時位移,也就是點位間相對關係不會明顯改變,因此只要將GNSS坐標與實際位置利用坐標轉換進行修正即可,我們將這樣的流程稱為工地校正。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注意事項

GNSS進階技巧-工地校正
◆使用的已知點最好能包圍整個測區,以模擬區域整體偏移趨勢。
◆盡量避免使用的已知點呈現直線分佈。
◆挑選精度等級相近之已知點,並確定其滿足任務的精度要求。
◆若只需水平坐標,建議使用三個點進行校正(至少兩個點) ;若任務需要三維坐標,那麼至少需要四個點以上進行校正。
◆當您的工作區域較大,請分割為數個測區,個別進行工地校正。
◆一個區域只做一次工地校正即可,未來測量時只需要套用轉換參數即可。
[建議半年一次,除非期間發生地震、土石流等重大天災。]

PENTAX 衛星接收儀使用者如何進行工地校正

購買PENTAX G6Ti 或 G7N的客戶,無須再使用控制器,只需將手機安裝專屬PenSurvey APP並開啟藍芽,便可透過無線功能即時操作您的GNSS衛星接收儀,本次影片將示範如何使用PenSurvey進行工地校正。

工地校正完成後務必進行檢查作業

內部檢查
返回工地校正使用的已知點,進行點測量,檢查測量坐標是否與公告值相同。

外部檢查
尋找測區內其他已知點作為檢核點使用,進行點測量,檢查測量坐標是否與公告值相同。
使用其他資料(地籍圖或建物平面圖等)進行放樣,比較差異值

若施測期間發生地震、土石流等重大天災,務必再次進行檢查作業。
如檢查無誤,代表您已成功修正了來自地殼變動造成的偏移,您現在可以放心使用GNSS了。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大地環境的變化並不是單純的平移、水平旋轉而已。受板塊間的推擠、拉伸跟自然現象長時間影響,實際上地貌仍會產生複雜的改變,因此用戶仍應避免使用過舊的坐標資料。
尚未加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