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解決方案

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sensoft_new_logo.jpg - 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揭開歷史的一頁 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奧利西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東南部的一個礦業小鎮,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它成為了一個拘留營,是加拿大境內24個關押8579名戰俘的拘留營之一。關於莫裏西臭名昭著的逃生通道的傳言引起了薩拉的興趣,她是西蒙·弗雷澤大學的博士候選人,自從她第一次踏入莫裏西大學以來,她决定將該通道作為博士研究的一部分。
過去報導曾謠言,莫裏西拘留營中的戰俘為了逃離鐵絲網的限制而挖了一條隧道,據推測,這條隧道最終會轉向一片樹林的左側,讓戰俘成功的逃出拘留營。過去這項計畫在逃亡發生的前一天晚上失敗,但如果囚犯們成功的話,整個拘留營中的戰俘很可能都可以自由地越境逃到蒙大拿州。關於這次的拘留行動,幾乎沒有實物和檔案證據留下,拘留所在營地關閉後被拆除,大部分的檔案記錄在1954年被銷毀。
透地雷達(GPR)是定位隧道的理想解決方案,因為它具有非破壞性結構監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加拿大收容所使用LMX200™透地雷達來調查拘留營並成功定位逃生通道(圖1)。
1.jpg - 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圖1 薩拉利用透地雷達LMX200™掃描
2.png - 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圖2 LMX200™資料顯示了3個可能逃生通道的線視圖剖面影像,這些影像由3 x 6 m網格部分收集的頻譜顯示。其隧道深度介於0.9到1.0 m之間的深度切片(下方),振幅譜紅色處可能為隧道訊號。
如圖2(上方)所示的透地雷達波形剖面影像顯示了0.5 m深度處的異常。於是進一步在該區域設置了一個10 x 10 m網格,每條線間距為0.25 m,來繪製疑似隧道的地圖。在網格收集期間,通過查看LMX200™上線掃描的即時結果,决定僅收集部分網格(3 x 6 m),因為在此區觀察到最多的疑似隧道的訊號。網格掃描會比線掃描來的更加詳盡,網格掃描成果顯示,疑似隧道的訊號跨越了測量區域的全長(6米)(圖2,底部)。
3.jpg - 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圖3 挖掘透地雷達波形剖面觀測到異常處,發現隧道和其他人工製品的存在。
4.jpg - 揭開歷史的一頁-透地雷達應用於考古調查
圖4 使用LMX200™ 發現逃逸隧道工具
在解釋了數據並確定了隧道的潛在位置後,他們挖掘了三個橫截面,以確保探地雷達結果是正確的(圖3)。自那以後,隧道已經坍塌了;然而,仍然可以看到一層很細的支護層。挖掘出許多文物,包括酒瓶、食品儲藏罐、油漆罐、墨水瓶、烟草和包括糖、糖漿和巧克力在內的食品罐頭(圖4)。此次的GPR的調查確定了過去的報導是錯誤的,囚犯們缺乏智慧,而真正的隧道是在戰俘駐所附近的房屋下方挖出,其通道是通向囚犯的後院,囚犯用來挖掘隧道的十字架和一把鐵鍬被也被挖出,現在在加拿大歷史博物館展出。
使用透地雷達對地下進行即時成像及非破壞性檢測,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隨後的挖掘工作,使考古學家能夠發現歷史上的錯誤之處。
 
尚未加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