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解決方案

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在佛羅里達西棕櫚灘Loxahachee高爾夫球場進行的現場,該球場利用透地雷達來評估確定地下排水管道和通路的位置,並檢查草地下方的應力工程土壤結構。
 
問題Problem
高爾夫球場場地維護人員都會特別注意高爾夫球場的果嶺,排水管上方所鋪設的砂石層確保了良好的排水系統,而排水管的損壞或上方鋪設的土層不透水都會導致排水問題的發生。
如下圖所示,果嶺通常採用以下三種方式建造(a) 排水管上方0.2米為砂岩層,(b)排水管上方0.3米為砂岩層,排水管周圍鋪設碎石(Gravel)(c)排水管上方0.1米鋪設碎石 (Gravel),碎石上方再鋪設0.3米的砂岩。
 
1.jpg - 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1)果嶺排水管典型的三種建造方式
 
透地雷達(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GPR)解決方案
透地雷達是一種非破壞性檢測的設備,除了可以探測管線之外也可以知道土壤條件的細微變化和土壤含水量的變化。
透地雷達的探測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簡單的線掃描進行偵察剖面法(Reconnaissance profiling),利用剖面和標記過程快速定位地下排水溝。第二種是建立網格(Grid),進行詳細的量測,生成地下的三維深度切片影像(3D Depth Slice Image)。
 
2.png - 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2) 透地雷達在高爾夫球場掃描成像示意圖
 
3.jpg - 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3)地下剖面1.9-2.5英尺顯示了樹葉狀地下排水系統,在0-0.6英尺淺層的地方可以看到有反常的反射訊號(Anomalous reflectors),此訊號揭示了在砂層內有潛在的排水問題。
 
4.jpg - 透地雷達應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管理
(4) 透地雷達原始波形橫截面圖。在原始波形上也有看到反常不規則擾動的波形訊號。
 
由圖(3)淺層切片及圖(4)原始波形橫截面都顯示在砂層內的異常的反射體,都強烈指向與果嶺上的排水問題有關。
 
成果與效益
這個案例研究說明了一個高爾夫球場如何使用透地雷達來定位排水管線,首先可以確定排水管線的深度,並可以定義高爾夫球場岩土層。
 
最後我們歸納一些優點:
-透地雷達硬體操作簡單直觀
-用戶只需經過幾個小時的培訓就可以獨自操作
-硬體支援中文介面
-提供研究區域即時快速定位和標記
-網格(Grid)資料簡化了資料分析並減少了錯誤判斷
尚未加入商品